開悟≠得到神秘力量、神秘經驗

有人認為開悟是突然間茅塞頓開,
或是發現從來沒有聽過、見過的道理,
見解忽然寬大了,
或是遇到特殊經驗而得到神祕力量、神祕經驗。
這都是似是而非的觀念。

真正佛法所說的開悟,不是神祕經驗、不是神通,
也不是見到書上一、兩句話,就解決了問題,
更不是聽到上帝、神、鬼對你說了一些話,因此得到感應;
這些經驗都不是真正的開悟。






「悟」,佛經稱為無漏的智慧現前;
世間所有的知識、學問、技巧、聰明,是有漏智慧;
無漏智慧不是經驗也不是知識而是無我的態度,
也就是沒有自我中心和自我執著,這是開悟,就是般若。

開悟,是智慧現前、悟境現前。
用方法時,將自己一層層的脫落,
漸漸淡化自我中心的執著,這是漸悟。
如果一下子就能放下,使自我的執著完全消失,
對人、對世間以及自己的人生觀的看法完全改變,這是頓悟。


但是,要分辨清楚的是,有些人突然靈感一來,
對世間、對環境、對自己的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,
然而價值觀的改變並不等於開悟,
因為「我」還在。


如果一切都有,只有自我中心沒有了,
這才是真正的開悟,才是無漏的智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禪林塵宇 的頭像
    禪林塵宇

    無限延伸~幻之無界~~~本~~

    禪林塵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