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聞如是!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


爾時!世尊告諸比丘:世間真實有四種行禪者。


云何為四?


有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,或有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,或有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,或有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


云何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?


行禪者離欲離惡不善之法,有覺有觀,離生喜樂,得初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則從初禪趣第二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初禪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則從初禪趣第二禪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復次!行禪者覺觀已息,內靜一心,無覺無觀,定生喜樂,得第二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從第二禪趣第三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第二禪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二禪趣第三禪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復次!行禪者離於喜欲,捨無求遊,正念正智而身覺樂,謂聖所說,聖所捨,念樂住空得第三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從第三禪趣第四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第三禪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三禪趣第四禪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復次!行禪者樂滅、苦滅,喜憂本已滅,不苦不樂,捨念清淨,得第四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從第四禪趣無量空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第四禪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四禪趣無量空處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色想,滅有對想,不念若干想,無量空,是無量空處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從無量空處趣無量識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無量空處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空處趣無量識處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無量空處,無量識,是無量識處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從無量識處趣無所有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無量識處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識處趣無所有處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無量識處,無所有,是無所有處成就游。彼心修習正思:從無所有處趣非有想非無想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無所有處。滅定也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所有處趣非有想非無想處是勝息寂。彼不知如真已,於如退轉,意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而謂衰退。


云何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?


行禪者離欲離惡不善之法,有覺有觀,離生喜樂,得初禪成就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第二禪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息寂,則從初禪趣第二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初禪,不應思餘小想,入第二禪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復次!行禪者覺觀已息,內靜一心,無覺無觀,定生喜樂,得第二禪成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第三禪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二禪趣第三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第二禪,不應思餘小想,入第三禪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復次!行禪者離於喜欲,捨無求遊,正念正智而身覺樂,謂聖所說,聖所捨,念樂住空,得第三禪成就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第四禪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三禪趣第四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第三禪,不應思餘小想,入第四禪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復次!行禪者樂滅、苦滅,喜憂本已滅,不苦不樂,捨念清淨,得第四禪成就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無量空處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四禪趣無量空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第四禪,不應思餘小想,入無量空處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色想,滅有對想,不念若干想,無量空,是無量空處成就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無量識處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自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 ,從無量空處趣無量識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無量空處,不應思餘小想,入無量識處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無量空處,無量識處,是無量識處成就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無所有處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識處趣至無所有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無量識處,不應思餘小想,入無所有處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無量識處,無所有,是無所有處成就遊。彼思餘小想:修習非有想非無想處道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所有處趣非有想非無想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不知如真,寧可思:厭相應想,入無所有處,不應思餘小想,入非有想非無想處。彼不知如真已,不覺彼心而便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。


云何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?


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度一切無所有處,非有想非無想,是非有想非無想處成就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無所有處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非有想非無想處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度一切無量識處,無所有,是無所有處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無量識處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無所有處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度一切無量空處,無量識,是無量識處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無量空處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無量空(識)處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度一切色想,滅有對想,不念若干想,無量空,是無量空處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色樂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無量空處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樂滅、苦滅,喜憂本已滅,不苦不樂,捨念清淨,得第四禪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第三禪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第四禪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離於喜欲,捨無求遊,正念正智而身覺樂,謂聖所說,聖所捨,念樂住空,得第三禪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第二禪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第三禪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覺觀已息,內靜一心,無覺無觀,定生喜樂,得第二禪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初禪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第二禪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復此!行禪者所行、所相、所標,離欲離惡不善之法,有覺有觀,離生喜樂,得初禪成就遊。彼不受此行,不念此相、標,唯行欲樂相應念想本退具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離本相更趣餘處。失初禪。滅定也。彼知如真已,於如不退,意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衰退則知衰退如真。


云何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?


行禪者,離欲離惡不善之法,有覺有觀,離生喜樂,得初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則從初禪趣第二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則從初禪趣第二禪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覺觀已息,內靜一心,無覺無觀,定生喜樂,得第二禪成就遊。彼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二禪趣第三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二禪趣第三禪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離於喜欲,捨無求遊,正念正智而身覺樂,謂聖所說,聖所捨,念樂住空,得第三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三禪趣第四禪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三禪趣第四禪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樂滅、苦滅,喜憂本已滅,不苦不樂,捨念清淨,得第四禪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四禪趣無量空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第四禪趣無量空處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色想,滅有對想,不念若干想,無量空,是無量空處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空處趣無量識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空處趣無量識處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無量空處,無量識,是無量識處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識處趣無所有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量識處趣無所有處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復次!行禪者度一切無量識處,無所有,是無所有處成就遊。彼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所有處趣非有想非無想處是勝息寂。彼行禪者便作是念:我心修習正思:快樂、息寂,從無所有處趣非有想非無想處是勝息寂。彼知如真已,便覺彼心而不失定,如是!行禪者熾盛則知熾盛如真。


世間真實有是四種行禪者,因此故說。


佛說如是!彼諸比丘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 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禪林塵宇 的頭像
    禪林塵宇

    無限延伸~幻之無界~~~本~~

    禪林塵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