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須先了解學佛的意義、好處


2.觀察周圍精進者的原因、要領


3.思惟自己人生的根本問題


 


  其實很簡單,你要先問你自己學佛的動機,你
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佛的話,自然就會精進了,不
必靠同學、學社的邀請,不必依賴外界環境,你自
己就會學佛了。


  換言之,你自己先要了解,學佛有什麼好處?
對你有何意義?在你的人生中,扮演什麼角色?它
只是一個社團活動,讓我在裡面認識一些「善男信
女」?或者在家無聊,只好參加學社?或者只是因
為好朋友邀我參加,所以我才不得不去?


  這些都是外來的因素、外來的動機。


  到底學佛有什麼好處呢?你真正了解它,然後
知道如何與它配合,如何從佛法中得到好處,你自
然而然就精進了,而且你會找出自己精進的樣子。
每個人精進的樣子都不一樣,不要以為某個人某一
種樣子才算是精進,不一定的。並不一定是每天如
喪考妣才叫精進;或許是,或許不是。也不一定整
天都看經、念佛就是精進。各人有個人學佛精進的
模式。所以當你自己了解佛法是什麼、知道如何去
運用它時,就會很自然的打成一片了。


  打成一片之後,這種精進就很自然,好比很穩
定的成長,不是一下子很精進,一下子又鬆懈下
來,一曝十寒。用功猛起來的時候,一年打三次佛
七,不想學佛的時候,一年都不想看經。念珠都懶
得拿,一看到念珠手就重起來了。如此就不是很
順,時起時落。


  曉得學佛的好處之後,你會很有計劃、很自然
的把佛法帶進生活。所以,真正了解學佛的意義之
後,很自然就會精進了。


  但是有些祕訣、方法,或許你可以參考。剛開
始可能比較困難,需要摸索。這時你可以觀察一下
你周遭的人,哪些人學佛學得很好、很自然,而且
是你能夠學的。因為有些人的方式是你無法學的,
比如我是出家人,我的方式你就沒辦法學。你可以
找一個周遭一個跟你一樣的人,看他怎麼學佛。你
可以問他,為何他能這樣精進不退?或者你可以仔
細觀察,用心體會他精進的原因及要領。


  所以先從周遭的人觀察,這是一個方便。此
外,你可以時常想一個比較根本的問題。因為這個
根本問題如果沒有想的話,是不容易真正精進起來
的。這是一個人生的根本問題,想想看:我真的就
像社會上一般人這樣嗎?畢業後找工作,找工作以
後結婚,結婚以後生小孩,生下小孩養小孩,孩子
養大了,做祖父祖母。就這樣結束一生了嗎?我想
不想去了解,人生到底是什麼?想不想真正死而瞑
目?我能知道死是怎麼一回事?當有一天面對死亡
的時候,我曉得怎麼去應付它嗎?不必講到死亡,
當有一天,面對到很大的挫折時,我曉得怎麼去應
付它、解決它嗎?


  這些比較根本的問題,有時在學校裡面並不是
有辦法提醒你的。因為學校所教的大部分都是一些
世間的知識,讓你能夠在社會上適應的知識,背後
的根本問題比較需要靠宗教上的接觸與薰陶,而這
種問題是促使你想學佛一個很重要的動機。


  否則學佛和賺錢、娶妻生子無關,與一些世俗
名利都無關,它不會讓你成為王永慶,也不會讓你
賺大錢。可是你為什麼又要學佛呢?你要去找出那
個「需要」來。對「需要」的了解對你來說是很重
要。因為佛法與世俗所追求的目標不太有關,所以
如果沒有真正找出它的好處的話,不太容易很自然
的學習的。(講於銘傳供齋開示,淨苑,1993.7.25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禪林塵宇 的頭像
    禪林塵宇

    無限延伸~幻之無界~~~本~~

    禪林塵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