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不執著空 不執著無念》


六祖的意思是,你不要去執著「我要空了心,我要什麼事都沒有」。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事,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念頭。你真正沒有念頭是什麼樣子,我上回已經講過了,後面突然間有一個人拿著棒球棍從你的腦後面打一下,你就昏迷了,這個時候你就是「無念」,總之這一段時間你就昏迷了,什麼事都不知道,這個就是「無念」啊!


六祖從這裡面已經很直接跟你講,無念是不可能的,只是你不去執著念;空心是不可能的,只是你不去執著空。不去執著空,不去執著無念。因為你不去執著無念,這個是真實的無念;你不去執著空,這是真實的空。這是很深奧的,一般人沒有辦法去體會。修行不能只是嘴巴講,一定要去做,這樣子才是真實的。


我們不能老是執著空,什麼都空。現在好像眾弟子射箭都是射空,射箭就是射空。西雅圖經常下雨,我今天講了,西雅圖的雨實在是太多了,我將來寫一本書,叫《寫給西雅圖的雨》。你既然已經修到空了,那你就可以淋雨,不用打傘。但是你淋了雨你就感冒了。所以不能把雨看成空,雨還是有雨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禪林塵宇 的頭像
    禪林塵宇

    無限延伸~幻之無界~~~本~~

    禪林塵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